close

歐白芷根.jpg


(圖片載自網路)

 

相信許多芳療師都知道歐白芷是繖形科植物,是中國當歸的近親,由於繖形科多子多孫多繁衍的特性,從拉丁學名中我們可以看到牠們的親戚們,各個身懷絕技,而事實上光是當歸家族也就夠專業芳療師們辨識許久了~,但是除了品種的不同外,還有萃取部位的不同,較常見的是種籽萃由率也比較高,其萃油率依次為:種籽 > 葉 > 根,對身體的作用也不盡相同。
 
O’SUN 通常用的是根部萃取的精油,在O’SUN 走蕩芳療多年,鮮少遇到愛用歐白芷根的同好,今次同時也想藉著這篇文章拋磚引玉,看看是否有臉友也願意分享使用這支精油的心得?
 
 
經常被萃取精油的如下列,使用前要認清楚拉丁名呦,特別是「印度白芷」,但是除了獨活及當歸外,其功效多是大同小異的:
 
歐洲白芷Angelica Root  (拉定名:Angelica archangelica L)
 
印度白芷Angelica Root  (拉定名:Angelica glauca L)
 
中國白芷(獨活)Angelica Root  (拉定名:Angelica dahuric L)
 
中國白芷(當歸)Angelica Root  (拉定名:Angelica sinensis L)
 

 

歐白芷根2.jpg

 
<歐白芷葉圓圓肥肥的,當歸則比較尖瘦呦~> 
 
 
根部萃取的精油通常都是強化太陽神經叢的完美配方,牢牢抓住土壤吸取養分的根部,一直是植物得以茁壯的重要器官,O’SUN很喜歡在冬天的時候與胡蘿蔔籽精油、穗甘松精油、大麻精油、黑胡椒精油或是搭配其他香料種子類的精油使用,這些油的用途其實就是一個『冬令進補的概念』,喜好研究中醫的朋友們應該聽過三九日吧!相對於三伏日,三九日就是一年當中最寒冷、最冰天雪地的日子,我在這三天會用【歐白芷根+大麻+黑胡椒 or 薑】調和10%濃度,在整個腹部(上腹部、下腹部都要)、背後的命門、甚至子宮的位置充分擦抹至完全吸收為止,之後再上床睡個舒服的好眠~
 
若是遇到那些慢性鼻炎,一到進入冬天整隻鼻子像是塞住的冷氣排水管一樣,想滴滴答答又不乾脆,講話時嘴巴又得同時趁空隙吸呼,像這樣的朋友我除了由衷地心生憐憫外,我也會同時建議在冬天天一亮起床的時候,將幫助鼻腔清出鼻涕的精油塗抹在前後胸腔的位置,而這配方則為【歐白芷根+胡蘿蔔籽+芫萎籽+肉豆蔻】。
 
 
因為歐白芷是補氣血很棒的精油,也經常是 O’SUN 調給老人家滋補配方中的常客,當然同樣的理由,我也會給長期臥病或是臨終病患的人這樣的精油,在歐洲白女巫一地不可或缺的,也經常使用的便是歐白芷根,白女巫通常將祂視為具有強力的抵禦能力,這和歐白芷補氣活血的藥理不謀而合,而中醫理論強健免疫系統的基本關鍵原理正是『氣血』,無獨有偶地…中世紀傳教士用來對抗黑死病的配方中也有歐白芷。
 
 
O’SUN 曾經給停經18個月婦女,為減緩更年期症狀的個案調配這樣的配方【歐白芷根+玫瑰+黑胡椒+鼠尾草】,結果這位太太在用了兩週竟然又見小紅,當然這次的小紅僅僅是來見老友最後一面,好好的說珍重再見~ 但是,各位觀眾您知道嗎?這位停經婦女已經邁入56歲惹,還有曾經開刀割掉子宮肌瘤呦,她的子宮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嚇到我了~!O’SUN驚呼~ 『什麼樣的子宮生命力那麼強啊~~~』,這不也反映了歐白芷的英文名字 Angelica 的名嗎?是呀~ 若不是以天使之名,凋落的小紅怎有機會迴光返照再來道別~?
 

 

歐白芷根3.jpg

 (圖片載自網路)
 
有些芳療書籍或是芳療師的網站介紹歐白芷可以消腹部脹氣,但其實他們沒講清楚的是…歐白芷精油的價格不是一支容易親近的油,若是一般的脹氣有許多不那麼貴的精油可以替代使用,殺雞焉用牛刀呢?但有一種情況是必須的,O’SUN曾遇到中焦病(如急性肝炎)造成嚴重腹水,O’SUN 便使用了【歐白芷根+馬鬱蘭+甜茴香+薑】以腹腔淨化按摩的手法操作,協助患者排出累積在腹腔的水,但是千萬記得這只是輔助療法,無法完全替代正統療法(怎說呢? 畢竟O’SUN我沒有醫師執照呀~),但是如果有臉友是領有執照的正牌醫師,這可是很棒的獨家配方呦~ 建議您可以大膽使用看看。

 
 免責聲明:本網頁文章僅用於分享個人經驗、教育推廣自然療法保健養生,並不是要取代醫學專家的任何處方藥或專業建議,請不要任意自行口服精油。有關個人健康狀況和個人體質的諮詢請尋求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