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菖蒲.jpg

(圖片載自網路)

 

【有機菖蒲精油】

拉丁名:Acorus calamus var.angustatus
英文:Sweet Flag
梵文:Vacha
來源:根莖
顏色:淡黃
產地:尼泊爾

菖蒲種類繁多,而此一品種是發現於北溫帶和亞熱帶地區,喜馬拉雅山2200海拔的高山上,是一種半水棲,多年生芳香草本植物,根莖匍匐。

菖蒲在印度俗稱 Sweet Flag,屬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菖蒲的葉子有檸檬香味,其根部具有甜美的香味(像龍眼乾的氣味)。 菖蒲早已被公認它廣泛的藥用價值,並於全世界各地廣泛的種植。

精油具有温暖、辛辣的香味,在阿育吠陀醫學中通常用於治療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的傳統藥用植物。同時也被用來治療失眠(降血壓)、抑鬱症、癲癇、疫病、發燒(降體溫)、脹氣、腸胃蠕動緩慢。種植物提取物主要用於像抗糖尿病、激勵免疫系統,止瀉,降血脂活性的各種藥理。主要成分為單萜烯,倍半萜烯,苯丙,類黃酮和醌。

此外,菖蒲精油有很厲害的防蟲特性,聰明的尼泊爾農夫會在農田的田埂邊上種植菖蒲用以驅蟲,而他們也會將全株菖蒲浸泡在水中(防止蚊子的孓孒孳生),或曬乾燃燒趨蚊、跳蚤。

中國每年端午節時家家戶戶均會在門前掛菖蒲和艾草,菖蒲古時亦舊稱堯韭,根莖乾燥磨成粉可製成香料(製作香包),那是因為每至端午即開始一年最炎熱的季節,蚊蟲、孓孒滋生百病叢生,而菖蒲具有很強的驅蟲效果。

在阿輸吠陀系統中,根莖被認為具有抗痙攣,驅風和驅蟲,並且被廣泛用於許多疾病,如癲癇等精神疾病、慢性腹瀉、痢疾、支氣管粘膜炎的治療、間歇性發燒、腺體及腹部腫瘤。也用於治療腎及肝臟的問題,以及風濕、濕疹。 

菖蒲2.jpg

(圖片載自網路)

 

【性味歸經】

根莖:苦、辛,溫、燥、銳。
辛、苦,溫。歸心、胃經。


【傳統用途】

菖蒲是一種草本植物早在1300年前的埃及和3000年前的印度,傳統上用於幫助改善精神集中,智慧提升和性慾控制。而在中國,菖蒲用於中風的恢復提供顯著幫助。美國印地安民族,叼一根菖蒲根在他們的嘴上,有助於提高耐力。古埃及吟唱歌手用菖蒲來麻痺(鬆弛)自己的喉嚨,幫助清除喉嚨的痰以保養嗓子。

幾千年來菖蒲已被運用於阿輸吠陀,並規定在許多製劑中作為十大草藥之一。Panchakarma的按摩治療,是將乾燥的根磨成粉末,混和檀香、芝麻油使用。 

在體內改善循環:精油按摩可以幫助重新建立循環和神經系統的活絡。
提供皮膚深層的淨化和清潔,代謝皮膚組織中的毒素和雜質。 同時也藉由摩擦產生熱源,透過血液和淋巴管增加淋巴液的流動。 這有助於清理、循環淋巴系統。
保持皮膚的柔軟性和彈性:當溫熱的油塗抹於身體時被皮膚吸收,有助於防止皮膚變得乾燥,保持青春彈性。
建立瓦塔Vata元素穩定和平衡的作用。瓦塔失衡的典型症狀是疲勞和缺乏頭腦清晰的。
增加刺激皮膚激素的分泌:阿輸吠陀的基本概念,認為皮膚也與胃腸道系統連結,可激化身體內分泌腺素分泌,直接活化腦垂體和下丘腦。這些激素,包括生長激素和腦內啡,有助於抗抑鬱和提振免疫系統。

【注意禁忌】
孕婦、孩童忌用。成人需低劑量使用,稀釋濃度占總濃度1.5%以下。

目前FDA認為菖蒲是致癌物,菖蒲精油中含有一種叫β-細辛醚(β-asorone)化合物,它是有毒的,那是因為在這項實驗中『長時間高劑量50%』對白鼠進行單體β-細辛醚三餐固定餵食注射的結果,咀嚼植物的根莖也會造成視覺幻覺,可能是由於存在的β-細辛醚。β-細辛醚它具有很好的麻醉效果,若高劑量會引起抽搐和幻覺、休克。有研究表明,長期口服會引起嚴重驚厥和腫瘤。因此,除非是專業並熟悉使用的醫師的指導下,才能口服攝取,於芳療用途一律建議低濃度稀釋外用。※孕婦及孩童應嚴格避免使用。

然而在傳統阿輸吠陀幾千年來的使用,並未發生任何危險,原因是,印度人不會有人每天高劑量的口服精油啊!但這也警惕著我們,精油是有藥效治療效果的,因此,除有些安全精油外,大部分的精油我們還是得用對時機,並且擁有專業的精油藥用及人體知識後,才能在使用精油時得心應手,並安全使用!

【主要功效】

中醫主治:暖胃、消炎止痛。用於補胃陽,消化不良,食物積滯,白喉,炭疽(外用)等。
開竅寧神,化濕和胃、化痰開竅,健脾利濕。

雖然菖蒲具有神經毒性(β-細辛醚),菖蒲的精油有許多藥用特性,但不論用於何種效用,均須特別注意劑量及濃度,其中顯著的功效由下列出:

抗風濕和抗關節炎:這種油是特別刺激的神經和血液循環。它刺激並增加血液循環受影響地區的速度和從痛苦中解脫給人腫脹和風濕病,關節炎,痛風有關。

痙攣:菖蒲精油以其抗痙攣性。它可鬆弛各種痙攣,對神經痙攣尤其有效。因此,在神經病痛和干擾的情況下可施用。

抗生素:由於其具毒性(β-細辛醚),菖蒲精油有抑制任何生物的生長,因此可作為一種抗生素(建議低劑量摻水加熱擴香的方式,淨化空氣中病毒、細菌),該屬性可以用來抵抗內外部的感染。黴菌感染的皮膚病、疥癬。

循環系統:作為一種興奮劑,這會增加血液循環,幫助養分和氧氣到達身體的每一個角落。這種循環也刺激新陳代謝。

記憶促進:菖蒲精油具有內部提升的效果,協助正在經歷或已經經歷老化造成的腦部創傷,或其他原因的記憶喪失、健忘。有助於修復完成到腦組織和神經元的某些損失。

頭部:阿輸吠陀以該精油用來針對大腦提神效果(建議低劑量摻水加熱擴香的方式,否則對大腦會是毀滅性的影響)。它激化神經通路,也可有效治愈神經錯亂。菖蒲精油在傳統的瑜珈治療上,也被用來誘導及促進積極的想法。

神經鎮定劑:大部分的精油成交與大腦和神經系統的影響。因此,正如所料,該油是一種神經鎮定劑,並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的理想狀況。它有助於恢復從震驚中對人的損害。也能減少癲癇發作,歇斯底里的攻擊,以及各種神經病痛的時機。

安神:低劑量的油可誘發睡眠,是一個非常有效的鎮定劑。對於處於焦慮、躁鬱
而造成的失眠患者能有很大的幫助。這安神的作用在於放鬆身體和心靈,幫助人們調整腦波獲得良好的休息。

興奮劑:菖蒲精油是特別刺激神經系統和大腦。它刺激神經和神經細胞,並有助於實現警覺性和穩定性。這也刺激一定的排放,包括激素(血清素),血液循環等功能。

其他優點:它可用於治療神經痛,這是由於壓力施加在第九腦神經由周圍的血管,引發急性疼痛和腫脹引起的。菖蒲精油可使血管收縮,減少對顱神經的壓力。由於它的麻醉效果和對大腦和神經安神作用,因此它可以減少疼痛感。該油也用於頭痛和眩暈的治療。
可以用來協助戒煙(抑制菸癮)。菖蒲因為有鬆弛的效果,可以幫助患有哮喘、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

適合調配的精油:雪松、松木,肉桂,鼠尾草,薰衣草,馬鬱蘭,乳香,奧勒岡,廣藿香、迷迭香,茶樹、依蘭等精油。

【有機化學成分】

印度菖蒲油的主要成分是α細辛醚及β-細辛腦(醚)
Phenyl propanoids (81.9-96.9 %)
represented by β-asarone (69.8-95.6 %),
α-asarone (0.1-4.7 %),
(Z)-methyl isoeugenol (
(E)-isoeugenol acetate (0.0-3.7 %),
(E)-methyl isoeugenol (0.1-2.9 %)and
γ-asarone (
α-selinene (0.1-7.2 %),
humulene epoxide II (
p-cymene (
α-bisabolol (0.0-1.6 %).

GC-MS分析導致鑑定的40組成分中,包括有機化合物的94.0-99.9%。由β細辛醚(69.8-95.6%),α細辛醚(0.1-4.7%)組成。
菖蒲經由根莖部萃取精油,GC-MS分析其主要成分:

包括每個β-細辛腦(83.2%),α細辛醚(9.7%)
其他如:(Z) -甲基丁香酚(

而經由葉萃取的精油主要成分:
β-細辛醚(85.6%)和芳樟醇(4.7%)。

菖蒲3.jpg

 

(圖片載自網路)
 

 
 免責聲明:本網頁文章僅用於分享個人經驗、教育推廣自然療法保健養生,並不是要取代醫學專家的任何處方藥或專業建議,請不要任意自行口服精油。有關個人健康狀況和個人體質的諮詢請尋求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