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Ayurveda 觀念中血液系統代表了不僅僅是傳輸養分的功能,也占有很重要的代謝功能,因此許多 Ayurveda 書籍、專業醫師占用非常大的篇幅介紹血液系統的重要性,但與其說人體血液系統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要特別強化,不如說血液系統是間接的照護重點,因為縱觀健康的血液系統得分三個部分來處理。   

第一:若以血液輸送營養的功能來看,那麼整體的消化系統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第二:血液質量的好壞---在Ayurveda中這部分比較不好解釋,但是我們可以「能量」的角度來解釋,好的能量它必然是帶來正面的情緒影響,又或者說,好的情緒可以改變血液的質量,而這部分則牽涉到我們的肝臟、腎臟、心臟以及中樞神經系統。 
第三:血液的代謝物質的過濾,也就是我們說的血液淨化功能。而血液淨化一部分是肝臟將膽汁回收再利用時,需要將膽色素代謝,這需要肝臟和腸道的通力合作完成外,大部分血液淨化則由腎臟正常運作來完成。   

血液系統.jpg

 

(圖片載自網路)

上過 Ayurveda ru 基礎班的巫師們是否還記得呢?整體的消化系統我們透過「阿耆尼Agni」的探討來解釋太陽神經叢的相關物質及能量的平衡,而血液質量(或稱能量)我們以人體三種精為能量來解釋,分別為 Ojas、Tajas、Prana。最後的血液淨化的部分則是以三個Dosha的平衡來切入,在血液的膽色素代謝中,會以Pitta(火)Dosha來調理,其中Pitta Ranjaka 更為重要,Pitta Ranjaka 的功能是肝,膽,脾共治形成血紅素。提供人體的顏色,血液和正常排便,當Pitta Ranjaka失衡時則有貧血和黃疸的症狀。而腎臟淨化血液則以Vata(風)Dosha 來進行調理,大多數的情況是以 Vata Apana (功能:排除糞便,尿液,精液,胚胎及經血)。 優先處理,其次是 Vata Vyana (功能:幫助血管的運行、循環、營養、氧化、細胞的發育)。    

第一類型消化系統中許多香料類精油都很適合,但精油配方也要隨著季節交替而更換,老薑、山薑、甜茴香、小荳蔻、蘿勒、適合春夏兩季;藏茴香、小茴香、老薑、山薑、黑胡椒、花椒較適合冬季。   

第二類型強化血液質量適合的精油,由於這是屬於更為高階的運用,它必須同時探討到脈輪Chakara、以及近乎煉金術(拙火瑜珈基礎練習)與精油的交互運用,為避免初學者在家操作錯誤導致不必要的麻煩,在此我們暫不作介紹。   

第三類型的血液淨化則須兼顧利於肝臟、腎臟、心臟、中樞神經等功能,適合使用的精油有芫荽籽、快樂鼠尾草、鼠尾草、穗甘松、纈草、胡蘿蔔籽、莪蒁、西洋耆草、歐白芷、永久花、冬青(極稀釋)、洋甘菊等、聖約翰草、玫瑰、土木香、木香、甘地根、黑種草(黑茴香)。

從上述建議精油各有其功能,因此需要針對不同體質調配(很需要好的辯症能力),但也不難發現,腎臟淨化所需要的精油大都索價不屝啊~! 但是也有親民又不錯的中價位精油,其中像是芫荽籽、快鼠、莪蒁就是O’SUN很常使用的精油,建議女性朋友(特別是經期會腰痠、經痛)可以嘗試配方塗抹於下腹部及腰椎(命門穴): 芫荽籽+快鼠+永久花(一點點就可以了)+莪蒁(一點點) :2 + 2 + 0.5 + 0.5 =濃度10%。 替換配方芫荽籽+鼠尾草+聖約翰+胡蘿蔔籽: 3 + 1+o.5+1 = 濃度10%。  
 

 

免責聲明:本網頁文章僅用於分享個人經驗、教育推廣自然療法保健養生,並不是要取代醫學專家的任何處方藥或專業建議,請不要任意自行口服精油。有關個人健康狀況和個人體質的諮詢請尋求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