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洋甘菊1.jpg

德國洋甘菊Matricaria recutita

(圖片載自網路)

 

「痾~這是甚麼味道,我不喜歡。」和剛接觸精油的朋友介紹德國洋甘菊,常會聽到這樣的回應,有些剛接觸精油的朋友會想像精油都是甜美的果香、嬌羞的花香、或奧秘的木質香……,但沒稀釋過的德國洋甘菊精油,氣味卻有著一股濃濃的藥草味,看著朋友皺著鼻子的樣子常讓我覺得有趣。


  先別因為濃烈的藥草味就把祂列為拒絕往來戶,試試看將祂加入基礎油稀釋後放在掌心搓揉一會兒再聞,是否有發現在藥草香味中混著一股淡淡的菊花香氣,再搓揉一段時間,藥草味會少一些菊花香氣則更明顯了,再擺一段時間,會發現菊花香氣變成主調和著一股淡淡的苦澀味,其實德國洋甘菊精油的氣味是十分豐富的,要品嘗祂必須花一些時間好好和祂相處認識,才有辦法體會出祂的不同面向。


  我很喜歡德國洋甘菊的苦味,甜美的氣味乍聞之下十分誘人,但如果一支精油滿是濃烈的果香或花香,卻易讓人膩不耐久聞,些許的苦澀不僅能讓香氣更耐聞,也會讓氣味顯得更豐富有個性。

德國洋甘菊2.jpg


頂著大肚子的德國洋甘菊,像是身懷六甲的孕婦

(圖片載自網路)


  德國洋甘菊和羅馬洋甘菊在外型上有些相似(但是,德國洋甘菊隨著時間增長中間的花序會慢慢想上堆疊,像極了身懷六甲的孕婦,羅馬洋甘菊可能只有小腹的程度),在許多書籍也都提及祂們有消炎鎮定的效果,其實這兩隻精油用起來給人的感覺差異頗大的,不論是氣味、生理特性、或著能量感受。甜美的羅馬洋甘菊像是溫暖的小太陽,像是母親溫暖照顧人的慈愛之心;而德國洋甘菊卻反而容易讓人想到月亮,想起母親身上處事的智慧,是那種別被表象的評價絆住,要更深入認識事物的智慧。


       一般書籍都會提及洋甘菊很適合處理皮膚炎、或消化系統的炎症,另外,有一種「炎」症也很適合使用的德國洋甘菊,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熬夜的經驗,整晚沒睡到早上時常會覺得自己整個腹腔好像燒起小火來一樣,麻麻的、燒燒的、氣很亂、這種時候可以試著喝一杯德國洋甘菊茶,並且用稀釋過的德國洋甘菊精油塗抹腹部,身體的發炎反應會舒緩很多,但是,這是救急而以那樣的症狀是身體在告訴你必須睡覺去了,這種時候可以用德國洋甘菊應應急,等一忙完一定要立刻找時間補眠。

 

【恰似晨起照鏡子】


  在我的經驗中使用德國洋甘菊精油,常都會經歷一趟「重新自己認識」的旅程。每次講到這個就免不了提到我的朋友花姊的故事。


     有一次我為一個朋友花姊(我幫她取的藝名XD)調了一個配方,裡頭的成分主要是德國洋甘菊,為了處理她那陣子心煩,半夜睡不著覺腦中還一直在想事情。


  一兩周後,她興奮地跑來和我分享她的神奇經驗,那陣子她每天都有使用精油按摩身體,有天她開始注意到,她身邊的朋友不約而同地在跟她說話時,都會提起她的個性,說她和人相處時有點退縮給人一種不太好靠近的感覺,因為她的那些朋友有些是沒有交集的這讓她覺得有些驚奇,好像冥冥之中有誰請朋友們告訴她這件事一樣。


        我感覺花姊和我說起件事時有些緊張,我問是不是覺得朋友和她說的事情,像是在講她一個要改正的壞習慣。


  花姊回我:有次她和朋友A先生吃飯,聊起了朋友B,B朋友因為一些事情被別人到處說流言蜚語,朋友A先生覺得這件事很不公平心裡很氣憤,但A先生覺得花姊有些置身事外,看起來對這件事也沒甚麼反應。花姊聽完後非常震驚,因為她才因為那件事情,情緒大到睡不好也不太想工作,還得每天早上練習瑜珈、靜心,才有辦法繼續日常生活。A先生怎麼會認為她不在意這件事呢?


  後來她和A先生細聊才發現,是因為她在這件事上不都太主動發言,A先生和幾個好友氣沖沖和他說起放流言的人的可惡行徑時,她看起來也十分冷靜,但花姊內心其實很激動,只是因為不想造口業,所以沒有和他們一起罵,也怕自己的負面情緒會讓其他人不好受,所以都盡量保持冷靜以對,反而給別人一種漠不關心的感受。


     其實在我追問花姊細節後,她說著說著就慢慢發現這件事不能只是簡單的說這個個性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花姊會這樣行動跟她的成長經驗有關係,因為花姊跟A先生很熟,她也能理解為什麼A先生是那種愛為朋友打抱不平的人,因為兩個人的個性價頗大,以至於A先生無法理解為什麼花姊「看起來」會這麼冷靜。


  花姊說德國洋甘菊真是太神奇了,她那一陣子整天都好像在照鏡子,三不五時就會有朋友和她聊起一些事情,但都會提到她這種給人比較疏離的感覺。


  對啊!不只是花姊,我好多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曾體會過德國洋甘菊的這種像是照鏡子般的經驗,有些朋友會夢見,有些朋友像花姊那樣會有很多人跟她講到同一件事,又或者是自己想到某個習慣。這些都是深入理解自己的過程,但重點是,當我們開始看見自己,開始想要深入的了解自己時,先不要那麼快地說自己的某個面向是好還是壞,先問為什麼我會這樣行動,當好壞的標準一出現,我們會錯失深入認識自己的機會。


  說到這有沒有覺得和德國洋甘菊給人的氣味感受相似,乍聞至下如果只因為祂的藥草味就將祂放在黑名單中,你就無法認識到祂那清香的菊花香,當我們深入理解一個事物時,很難用好壞黑白來形容,世上比較遇見的是灰色跟雜色!

 

【O’sun心靈配方:德國洋甘菊5滴+胡蘿蔔籽3滴+乳香2滴】


  這是一個深入自己的配方,我們可以準備一個筆記本,記錄下使用精油的那陣子,遇到的人事物、省思到的事情、甚至是夢境。


  在事發的當下我們不一定能夠那麼快理解這些事情的意義,把它記錄下來過一陣子再看,或許你會驚訝地發現這些事是有連貫性的,好像要告訴你甚麼一樣。


  還記得花姊的經驗嗎?在深入認識自己時,請不要只說好與壞,先問是甚麼原因讓我做了這些行動?是甚麼原因讓我有這樣的個性?甚至你可以找幾個好朋友,和她們聊聊你的事,可會會驚訝的發現,原來朋友是這樣子看我的。這些種種的練習,都是為了讓我們可以用更不一樣的視角來認識自己。

 

讓德國洋甘菊帶領我們向內走,來一趟深入內心的小旅行吧!

 

寫自:偉中 Yves

 

免責聲明:本網頁文章僅用於分享個人經驗、教育推廣自然療法保健養生,並不是要取代醫學專家的任何處方藥或專業建議,請不要任意自行口服精油。有關個人健康狀況和個人體質的諮詢請尋求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