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蒿Davana 
 

學名:Artemisia pallens
產地:尼泊爾野生


全球菊科植物 (Asteraceae/Compositae),蒿屬(Artemisia),包含亞種、變異種、培育轉變而來就約有1163個種類是一支龐大的家族。


目前印蒿精油大多是商業栽種野生比較少見,香草夾帶花果香味,印蒿酮帶有圓潤漿果,精油萃取開花時的全株藥草,大約1噸印蒿蒸餾出1公斤精油。


這種草藥在印度傳統阿輸吠陀用藥是非常普遍並具有價值,在伊朗和印度是治療糖尿病的普遍藥草,因此近幾年歐美對印度艾草精油物質成分陸續有大量醫學研究,其效用包括有抗瘧疾、抗病毒、抗真菌、抗腫瘤、解熱、抗出血(止血)、抗凝血、抗心絞痛、抗氧化、抗肝炎、抗消化潰瘍、抗痙攣、抗補體、和干擾素誘導作用,原本印蒿精油常被用於製造香水作為許多昂貴的香水配方、化妝品、皮膚保養品的原料。


印蒿很適合那種長期處於困頓狀態(不論是心理上的困頓或外界環境的困頓)狀態的人給予協助,通常這類人有許多患有頑強的濕疹,印蒿是用來排除身體瘀積的溼和熱,祂可以讓沈重的心靈的得以減輕重量。而困頓性格較容易在女性看到,這也容易在婦科方面的疑難雜症產生困擾,而這也是許多印度婦女習慣在月經過後,沖煮一杯印蒿茶喝的原因~喝印蒿茶是迅速恢復體力和精神的傳統用法。

印蒿2.jpg

(圖片載自網路)

【印蒿的Ayurveda傳統用法】


它在阿育吠陀廣泛應用於治療精神障礙,神經問題,抑鬱症,咳嗽,感冒,麻疹,感染,和高血壓。抗瘧疾、抗病毒、抗真菌、抗腫瘤、解熱、抗出血(止血)、抗凝血、抗心絞痛、抗氧化、抗肝炎、抗消化潰瘍、抗痙攣、抗補體、糖尿病。對肝臟、腎、心藏都有助益。
 

婦科疾病及安胎(精油使用於孕婦時要低於5%濃度,並16週後使用)。
 

Davana精油可以平緩vata和kapha失衡,對pitta dosha具有中和作用。


1.減輕感染效果顯著:


作為一種毒性較小的天然防腐劑,Davana精油用於治療內外感染。 它會破壞影響身體內部器官的微生物,如腎臟,膀胱,尿道和尿道,從而結束敗血症,全身致命的炎症。
 

在美國PharmTech Research國際雜誌上發表的2009年關於“艾蒿抗菌篩選”的研究指出,艾蒿對蠟狀芽孢桿菌具有抗菌活性,用於快速癒合傷口和嚴重擦傷,遏制感染到身體其他部位,預防可能導致破傷風的風險。


2.心理情緒:


Davana精油廣泛應用於阿育吠陀芳香療法領域, 主要用於放鬆神經系統、平靜心靈 。 Davana的古典用法是用來裝飾Shiva神的藥草,象徵激發每一個人的神性、靈性、積極、和平的協同作用的正向能量。是著名的抗抑鬱藥草,所以古代印度常在洗澡水中加入Davana,或者調配按摩油治療抑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
 

Davana精油具有抗發炎和鬆弛功能,可以放鬆肌肉、幫助血管收縮,還可以平靜大腦和神經系統。 


O’SUN配方:
 

●4滴印蒿+2薰衣草+4ml基礎油,按摩胸口上腹部,可以幫助神經系統恢復活力,並給予安慰的力量。當衝擊,創傷發生時複方精油中加一些Davana能快速讓心情平靜下來,減輕焦慮和壓迫感。


● 15滴印蒿+2滴岩蘭草+7滴藏柏(or藍絲柏)+20ml基礎油,在重症治療(癌症化療、放療)後全身按摩,印蒿是不錯的心靈能量支持精油,或者經歷過深刻的失望、失敗後,Davana是恢復精神和元氣的配方油。


 ●6滴印蒿+2滴黃葵籽精油添加到擴香儀或薰香,並吸入其安慰的香味,通過芳香分子經過嗅覺到達大腦中心的邊緣系統,邊緣系統是讓人類具有情感的腦區 。幫助那些感到沮喪和對生命無力感的人恢復精神,為心靈和身體提供舒適被擁抱的情感感受。 


3.緩解女性問題:


印蒿也很常使用來治療複雜的婦科問題,如月經困難,更年期症狀和相關的情緒困擾。印蒿精油提供不錯的治療力量,其主要在於調節血液在子宮和盆腔區域的流動,並釋放阻滯的月經 ,讓月經週期恢復正常。


O’SUN配方:


●2滴印蒿+2滴莪述+2滴德國洋甘菊+2ml芝麻油,按摩下腹部、子宮部位,可以減輕月經攣痛,腹部疼痛,疲倦,噁心,肌肉痙攣,煩躁不安和情緒波動。
 

4.減輕壓迫和幫助呼吸:


過多的kapha以致身體失去平衡時,併發病毒、細菌感染導致咳嗽,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統症狀。 嚴重感染可能導致上呼吸道和肺部粘液和痰沉積,導致呼吸系統疾病和呼吸困難。


Davana精油有很優秀的祛痰、排溼功能,能平緩多餘的kapha 並,有助於排出鼻通道黏鼻涕和肺中沉重的粘液和痰液、沉積物 。 還同時具有消毒,抗菌,抗病毒和抗微生物的特性,可以消除呼吸道中的有害微生物。


●2滴印蒿+2滴蒟醬葉加入擴香儀,用以緩解哮喘,支氣管炎,咳嗽,感冒,呼吸困難,頭痛和呼吸痙攣。 
 

5.防止皮膚感染和蠕蟲:


抗感染,印蒿可以保護皮膚免受感染易發病症狀,如痤瘡,青春痘甚至妊娠紋。有助於加速創傷和切割的癒合。 平常的保養油中加1滴印蒿,可以處理粗糙,乾燥和裂紋的皮膚,也有助於刺激內分泌系統。


Davana精油是溫和的驅蟲劑,可抵抗由塵蟎造成的皮膚感染 。


6.抗自由基及其他健康益處:


根據1996年發表在Pubmed的研究中(印度喀拉拉邦Palode熱帶植物園和研究所民族藥理學系)指出,Davana精油可降低血液中的葡萄糖,從而有助於治療糖尿病。 2011年關於抗氧化能力的研究顯示,有效降低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的。

 

 

印蒿3.jpg

(尼泊爾野生印蒿)

【印蒿GC-MS化學分析】


屬性倍半萜酮類,主要由(順式&反式-印蒿酮) 所組成(約含30種以上化學成份)。 
順式-印蒿酮43%
橙花醇 10%
反式-印蒿酮5%
順式-羥基印蒿酮3% 
異印蒿酮3%
反式-羥基印蒿酮2% 
阿特酮1.5% 
去-印蒿酮1.5%
順式-乙酸菊烯醇酯8%
印蒿酸2.5%
肉桂酸肉桂酯2%
1-羥基-8-氧-9,10-去氫-10,11-二氫橙花叔醇2%
印蒿醚1.5%
γ-蓽澄茄烯0.8%
對傘花烴0.8%
香葉醇5%
印蒿醇0.9%
紫丁香醇0.5%
橙花叔醇0.5%
金合歡醇0.5%
沉香醇0.5%
印蒿乙酯0.8%
沉香醇氧化物0.8%
龍腦0.5%
雙萜類呋喃2%
倍半萜烯醇呋喃1.5%
2α-二氫呋喃1.5%
2β-二氫呋喃1%、
反式-印蒿呋喃1%
順式-印蒿呋喃0.5%
羥基玫瑰呋喃0.5%
紫丁香醛0.5%

<<注意>>
O’SUN 女巫的配方通常都下手很重,是高濃度的配方,不適合長期使用、也不適合大面積塗抹按摩,如果是體質虛寒、肝膽功能、皮膚敏感的朋友要謹慎使用。任何陌生精油使用前,請先做過敏感測試(塗抹於手婉內側靜待15分鐘),或先降低濃度後再逐漸慢慢調高濃度使用。

 

<<聲明>> 再次強調『島嶼方療師』這個臉書專頁為的是和大家分享自然療法的使用心得,並非要取代正規醫療,O’SUN發現最近出現很多芳療剛入門的女巫來這裡瀏覽,如果您對身體的自然療法的邏輯並不瞭解、尚未接受過相關課程的訓練,請不要輕易嘗試在家進行自然療法DIY,因為您可能因為不了解自己的體質,而剛好用了『反其道而行』的方式自我療癒,結果造成對身體的傷害。若真的有身體不適請求助專業醫師!    

 

<<免責聲明>>本網頁文章僅用於分享個人經驗、教育推廣自然療法保健養生,並不是要取代醫學專家的任何處方藥或專業建議,請不要任意自行口服精油。有關個人健康狀況和個人體質的諮詢請尋求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