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香萬壽菊又叫臭芙蓉、臭菊是種氣味強烈且獨特的香草,也被稱作孔雀草拿來泡茶香甜好喝,花市中常見祂們的蹤跡,算是容易見到的香草植物。芳香萬壽菊有許多品種與變種,花朵顏色多樣長相也不大相同。

芳香萬壽菊1.jpg

有這種的~Tagetes lemmonii

(圖片載自網路)

芳香萬壽菊2.jpg

這種的(Tagetes erecta L.)

(圖片載自網路)

芳香萬壽菊3.jpg
這種的(Tagetes glanduliflora)

(圖片載自網路)


        其他還有許多品種,萬壽菊屬至少有30個品種以上,分佈在熱帶美洲的不同地方。


        而今天要介紹的芳香萬壽菊精油是(Tagetes minuta)這個品種,祂又被稱為印加孔雀草,原產於南美洲的南方,在當地曾被西班牙殖民時,印加孔雀草就開始被傳到其他的地方,目前在台灣中部的山區也找得到祂的蹤跡喔!

芳香萬壽菊4.jpg

Tagetes minuta

(圖片載自網路)


        印加孔雀草的花朵不像其他的萬壽菊一樣美豔,是低調的白色小花,在山區眾多的植物中並不顯眼。

 

精油化學成分


        初聞芳香萬壽菊精油,都會被祂那種特有的氣味吸引,有些人形容這個獨特的味道像是橘子汽水,一種香甜可口又有點刺激的氣味,祂的甜味有些像羅馬洋甘菊的蘋果味,如果羅馬洋甘菊是香甜可口的紅蘋果,那萬壽菊就可以說是酸酸的青蘋果。


        芳香萬壽菊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由單萜酮(二氫萬壽菊酮、順式與反式萬壽菊酮)與單萜烯(β羅勒稀、β水芹烯)組成,如果精油萃取自葉子單萜酮的成分含量比較高,聞起來味道會更有像汽水般刺激的氣味感受,而萃取自花朵則是單萜稀比較高,味道就會比較香甜。


        芳香萬壽菊的成分中含有呋喃香豆素類,也因此他去有光敏性質,在使用萬壽菊精油後,要注意不要過度曝曬在陽光底下。

 

芳香萬壽菊(Tagetes minuta)葉子的主要成分:
・二氫萬壽菊酮 約43%
・二氫萬壽菊酮 約17%
・檸檬稀 約13 %
・β羅勒稀 約11 %
・反式萬壽菊酮 約12%
・β水芹烯 低於3%
・其他微量成分(其中包含呋喃香豆素類)

 

芳香萬壽菊(Tagetes minuta)花朵的主要成分:
・β羅勒稀 約45%
・反式萬壽菊酮 約25%
・二氫萬壽菊酮 約8%
・檸檬稀 約6%
・順式萬壽菊酮 約3~10%
・β水芹烯  約1.5% 
・其他微量成分(其中包含呋喃香豆素類)

 

身體功效
        雖然芳香萬壽菊含有高比例的單萜酮,但祂的危險性沒有這麼高(要注意使用時機與時間,芳香萬壽菊精油使用起來會有些耗氣,當人身體比較虛弱時就不適合單獨使用),芳香萬壽菊使用時前額、腦下垂體(三眼輪的位置)及太陽穴附近(膽經、三焦經)有明顯的麻脹感,會讓人做事情變得專注,有次我擦了芳香萬壽菊沒多久去洗碗做家事,做著做著整個腦袋除了洗碗什麼事也沒在想,一陣子後才驚覺我正在洗碗
        芳香萬壽菊的提神、專注會有些耗氣,單獨使用芳香萬壽菊常常早上精神很好,到下午晚上時人會有一些虛弱感,將祂與一些補氣的精油調和在一起效果會更好,也比較不會有虛弱感。

 

可以嘗試:歐白芷根+山薑+芳香萬壽菊

 

        在Ayurveda中6:00~10:00屬於Kapha,這段時間人的腦袋也比較遲鈍,我們常常早上腦袋還昏昏沈沈甚至還沒睡醒,就很適合使用這個配方,幫助我們用較專注的精神來處理公事,我也常會在準備教課前使用這個配方。


        但是因為芳香萬壽菊有這種提神專注的功效,要避免在睡覺前高劑量使用,很可能會影響我們入睡及睡眠品質。

 

        單萜酮類最大的特色除了對腦部神經的作用外,當然就是化瘀化痰拉!芳香萬壽菊也會幫助我們的上呼吸道舒張,讓呼吸變得更順暢,軟化黏稠的痰。


        前陣子我因為工作去了上海一趟,剛到浦東機場就發現一片霧矇矇的天空,呼吸時粉塵很多好像國中幫老師擦黑板時吸到粉筆灰那樣,讓我一直打噴嚏,隔天甚至開始鼻塞、喉嚨有痰(痰還有一粒粒粉粉的感覺),我順手拿起芳香萬壽菊+澳洲尤加利+鼻子就可以呼吸了!


         前陣子我因為工作去了上海一趟,剛到浦東機場就發現一片霧矇矇的天空,呼吸時粉塵很多好像國中幫老師擦黑板時吸到粉筆灰那樣,讓我一直打噴嚏,隔天甚至開始鼻塞、喉嚨有痰(痰還有一粒粒粉粉的感覺),我順手拿起芳香萬壽菊 +澳洲尤加利+維吉妮雅雪松調了10%左右的油塗抹胸口+頸部,不一會的功夫就一直流鼻水,擤了好幾張衛生紙後,鼻子就暢通五六成,可以用鼻子呼吸了,痰也沒那麼黏稠,這個配方直接嗅聞還能助咳,幫助痰排出一些。

 

心靈功效
        其實前面講到芳香萬壽菊讓人專注的特性,這也是祂帶給我最深的感受心靈感受——專注,芳香萬壽菊總是讓我想到一張奧修禪卡「強烈」。

 

       奧修禪卡「強烈」,這張牌描繪了代表力量與行動的火元素,這張圖將所有的火聚集在一個點上,就會產生如此的耀眼的光芒,我們的生命中有許許多多想做的事,當我們沒有學會取捨與排序時,這些事情會分散掉我們的力量,這樣我們怎麼產生耀眼的光芒呢?


        有時候我們覺得力量不夠不是我們不夠有力氣,是沒有學會把力量集中在一個點上,常常我們這個也像做,那個也想做,同一個時間做好多的事,工作的時候想著家裡的人,回到家放鬆的時候又在想著工作的事,我們的力量就只有這麼多,當我們同一個時間做很多的事,每一件事分到的力量就會很少,當我們學會一個時間只做一件事,那麼我們就會成為一位大力士。


         用這個角度來思考,專心一致就是一種力量的展現,這也是芳香萬壽菊讓我學會的事情。

 

免責聲明:本網頁文章僅用於分享個人經驗、教育推廣自然療法保健養生,並不是要取代醫學專家的任何處方藥或專業建議,請不要任意自行口服精油。有關個人健康狀況和個人體質的諮詢請尋求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