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放頌機來了~😊
我的老天鵝啊~排灣族古調總是很觸動人心啊~~~!
喜歡和原住民朋友聊天,因為常常聊著聊著聊到開心處,就能聽他們開始自在快樂的唱歌,單純的唱出心靈深處的情感。
聽桑梅絹老師的「思念」,真的唱出滿滿的母親的愛啊~
從網路查出古調的原意大概是如此:
孩子,睡吧!睡吧!安心地睡吧!祖靈會保守你,雖然在你的臉上有髒髒的東西,他不會因為這樣而不看顧你。
感謝祖靈的保守,讓我們在每一天都能夠很平安的聚在一起。
孩子,睡吧!睡吧!安心地睡吧!祖靈會保守你,雖然在你的臉上有髒髒的東西,他不會因為這樣而不看顧你。
媽媽的愛我會放在心底到永遠。
孩子,睡吧!睡吧!安心地睡吧!祖靈會保守你,雖然在你的臉上有髒髒的東西,他不會因為這樣而不看顧你。
孩子,睡吧!睡吧!我最疼愛的,安心地睡吧!
……………………………………………………………………………………………
許多臺灣原住民的歌聲都那麼的純淨、樸素,是因為他們生活著的環境及古老的生活哲學就是那麼的接近天地,也因此他們對於大自然裡提供給人們衣食住行所需的物種生命都懷有無限的感恩,他們比城裡的人更珍惜自然環境裡的一切,也更願意保護自然環境的原始,因為這樣才能保護好自己的心靈能更純淨無瑕,以期將來生命能無愧的回到祖靈的歸所。
目前他們正在凱道為傳統領域抗爭,其實也是在為臺灣所有的人捍衛一小塊自然無瑕的天然環境,想想那些我們說得出口,美得不像話的遊憩秘境,多得是原民的傳統領域啊~(好久沒去拜訪部落了……),那些地方是在當我們被社會、被生活磨得精疲力竭的時候,還能有一處純淨的土壤來安撫即將潰堤的情緒,捍衛原民的傳統領域,台灣人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啊~。
我也藉由這首歌,敬獻給我的母親,和亙古以來的母親---「大地之母蓋婭」,以及我高靈之母---「雪山女神」。
原住民 Lakah ,臺灣 Lakah~!
https://youtu.be/8vPmmyuC47o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