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吠陀眼部護理】--- 之作功德,盡量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呦~~~
 

 

眼部護理.jpg

 
 (圖片載自網路)
 
 

早在中醫出現的兩千年前,阿輸吠陀就知道用玫瑰水的保養眼精,而中醫的眼科也是隨著古絲路而傳進中國,阿輸吠陀認為眼睛也有吸收和排泄的功能,因此傳統的 Yogi 在做完瑜珈之後,也會順便來個『眼睛瑜珈』,眼睛瑜珈的演練方式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將兩掌迅速摩擦後的溫度來醞煨雙眼;眼睛是幫助我們與周圍世界連結最重要的器官,協助統和及適應外在環境。事實上,眼睛也是內在心靈的一面鏡子讓我們看見內在的靈魂,瑜珈哲學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Kama --- 因果業力,認為我們內在的靈魂的念頭都會反映在我們生活週遭,因此我們必須更加溫柔地保護靈魂之窗。
 
阿育吠陀解釋說,皮塔Pitta DOSHA是代表火和光的元素,支配我們的眼睛。具體來說,當皮塔平衡時眼睛是健康、明亮、清晰、有光澤的,如果皮塔太過旺盛我們會感到多餘的熱能也就是上火了,情緒容易不穩定容易感到憤怒、挫折,這和肝臟息息相關。現代人的皮塔在體內上升時,通常是人們為了勤奮工作而勉強身體,最終身體失衡導致視力受損,最好的補救方法是讓皮塔鎮定下來,並且攝取適當的食物和加強練習眼睛瑜珈及冥想。
 
吠陀科學提供了許多天然、安全有效的方法來照顧我們的眼睛,以下是吠陀經典建議減輕眼睛疲勞及眼睛復建的方法:
 
《凝視》
 
阿輸吠陀占星術認為太陽掌管眼睛。凝視柔和的陽光可以明目這是藉由眼睛攝取能量,剛開始時赤腳站立接觸地面,輕輕地凝視太陽10秒,以後漸漸增加時間,凝視太陽只在清晨八點以前和日落四點以後,冬天和夏天的時間隨之調整,在烈日之下凝視會讓紫外線傷害眼睛,凝視太陽會激勵松果體,清除抑鬱和焦慮情緒的心靈。
 
 
《清洗》
 
利用清涼的玫瑰水或植物萃取的純露沖洗眼睛來開始迎接新的每一天。阿輸吠陀認為用玫瑰水洗眼睛有助於青光眼、白內障緩解,結膜炎(紅眼病)、視力模糊、麥粒腫(針眼),以及紅、腫、癢的眼睛。
 
 
《靜養》
 
晚上10點前去睡覺,眼部的問題主要原因是睡眠不足,如果長期沒有適當的休息,眼睛過度疲倦,任由發紅、癢、腫和佈滿血絲。那麼眼睛會提早老化喔~
 
《飲食》
 
多攝取食物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有助於改善視力,預防眼部疾病,通常有橙色或黃色的蔬菜水果…如紅蘿蔔、木瓜、紅薯、南瓜、李子、桃子、哈密瓜,深色綠葉蔬菜…如菠菜、甘藍菜、甜菜根、芥菜、綠色花椰菜。
 
 
而O’SUN也來提供一個實戰經驗,這樣的方法曾經幫助許多朋友免去眼睛手術的麻煩呦…
 
材料:
 
有機永久花純露
卸妝棉兩片
一雙乾淨溫柔的巧手
 
方法:
 
將卸妝棉完全浸泡在有機永久花純露中。
將雙眼濕敷浸濕的棉片。
雙手指腹輕輕地(但力道也不要太小)拍打雙眼,如果眼壓高的時候剛開始拍打,眼睛會覺得很痠有點刺痛(如果真的很痛要斟酌拍大的力道喔),但是不要停下請繼續拍打,打到眼睛不痠並且棉片漸乾為止。
最後若還沒睡著,可以試著用純露沖洗眼睛,並且仰躺讓純露浸泡眼球並做眼球旋轉運動。
 
 
注意:
 
睡前拍打很棒喔,順便讓永久花淡化眼部周遭的細紋。
拍打前千萬記得摘掉隱形眼鏡。
拍打前眼睛不要塗抹保養品。
記得持之以恆,天天拍打。
這個方法雖然幫助青光眼患者免去手術麻煩(是醫師診斷說原本需要手術的眼睛,手術可免了~),但是純露療程期間還是要記得定期去醫院檢查。
療程期間注意飲食要清淡、早睡。
純露要記得保持新鮮,不要使用變質的純露,純露怕光、怕熱、怕潮濕所以冰箱是最好的選擇。
 

眼部護理2.jpg


 免責聲明:本網頁文章僅用於分享個人經驗、教育推廣自然療法保健養生,並不是要取代醫學專家的任何處方藥或專業建議,請不要任意自行口服精油。有關個人健康狀況和個人體質的諮詢請尋求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