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良薑有另一個較廣為人知的俗稱「南薑」。祂有兩個品種,分別是大高良薑(Alpinia galanga)與小高良薑(Alpinia officinarum),同為薑科月桃屬(Alpinia)的兩個不同品種,月桃屬底下有好幾種藥用植物,有另一個更為台灣人所熟知的植物叫月桃(Alpinia zerumbet),月桃在台灣是隨處可見的。

 

高良薑1.jpg

(月桃(Alpinia zerumbet)又叫艷山薑)

       

大高良薑是一種多年生的叢生草本植物,高約1.5~2公尺。地下莖淡棕紅色,稍帶辛辣味,莖桿蘆葦狀,花是綠白或淡白色,果實成熟時橙紅或棗紅色。其地下莖被稱作大高良薑,棗紅色的果實則被稱作紅豆蔻,皆會入藥使用。

高良薑2.jpg


(大高良薑Alpinia galanga)

高良薑3.jpg


(大高良薑的果實:紅豆蔻)


大高良薑精油介紹


        大高良薑的精油氣味帶著春天的氣息,微酸香甜的好氣味與大多數精油都能很好地混合,特別是薑科精油(小荳蔻、莪述、山薑、薑、薑黃……),因為祂們植物品種接近也共享類似的芳香氣味。在配方中大高良薑也時常起到柔和藥性,增強藥性的功效,在醫書記載中良薑主要的功效是暖脾健胃、溫肺祛痰,單獨使用大高良薑精油要處理溫肺祛痰、暖脾,效果可能不如預期,與其他精油一起配伍,卻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奇效,且讓配方氣味更加柔和。
 

祛痰配方:大高良薑+山薑+羅文莎葉+芳香萬壽菊
脾寒虛配方:大高良薑+肉豆蔻+薑+胡蘿蔔籽

高良薑4.jpg

(圖片載自網路)

        大高良薑精油能緩解過度的思慮,引領人們感受自己的心。有一種人總是想東想西,腦袋停不下來,遇到什麼事情都要想得透徹,即便這件事情沒有一個合理的答案。嚴重的時候,他們的腦袋會過度運轉停不下來,甚至會影響睡眠。大高良薑很適合協助這種人不要想這麼多,也能對峙因為過度思考導致的失眠問題。
     

        O’sun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是屬於腦袋過度運轉的人,把事情想得太複雜,有一次一個朋友也是因為晚上想不停睡不著而來找我們諮詢,我們現場調了 「大高良薑+莎草+聖約翰草(精油)」 ,並且塗抹在她頭部兩側、頸部與壇中穴(心輪位置),她先是感受到一陣頭部悶脹,當時我們還在聊她生活的狀況,過一會整個工作室的人都有點語無倫次,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想事情也想不清楚,再過一會一陣睡意襲來,整個工作室的人都快睡著了。她回家後連續好幾天使用這個配方,那陣子果然睡得特別沉,睡眠品質也好非常多,早上醒來精神抖擻。如果使用大高良薑後,感覺到有睡意,就不應該再開車或騎車了。
       

       因為大高良薑的這種特性,祂也很適合調入靜心配方中,協助我們不要過度思慮,好好向內關注自己的心。
其他芳香療法用途:抗菌、抗炎、抗風濕、消毒、驅腸炎、絞痛、消毒、消化不良、時差、暈動病、噁心、嘔吐

 

高良薑中醫藥解

高良薑,味辛,性大溫,無毒,入脾、胃二經。主胃中冷逆、霍亂腹痛,除寒氣,去冷痺,止吐瀉,療翻胃,消宿食,解酒毒。

 

大高良薑在Ayurveda中的用途


        雖然大高良薑原產於東南亞一代,但現代貿易發達,現代的Ayurveda也開始會使用大高良薑作為藥材的成分。


1.     用於風濕病和支氣管炎。
2.     祂被認為是一種滋補,胃,促進消化和興奮劑,並且用作複雜製劑的香味輔助劑,以及咳嗽和消化混合物。祂的主要用途是祛痰並用於許多呼吸道疾病。祂具有減輕哮喘的抗痙攣作用。
3.     中國有研究顯示大高良薑中有一個成分ACA,其能阻斷HIV病毒基因轉譯,也有研究指出這個成分能抑制腫瘤形成。
4.     研究證實了大高良薑有鎮痛作用,因此常用於治療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疼痛。其鎮痛的機制應該包含中樞神經以及周邊神經。
5.     研究顯示,大高良薑裡的對羥基肉桂醛是用於治療骨關節炎的潛在治療劑。

 

大高良薑精油化學分析


●    大高良薑的地下莖:1,8桉油醇28.42%;α乙酸葑酯18.38%;樟腦7.71%;癒創木醇3.27%;α松油醇2.58%;莰烯2.55%;龍腦2.48%;小茴香醇2.21%;乙酸龍腦酯1.67%;欖香酯1.16%
●    大高良薑的根:α乙酸葑酯40.88%;1,8桉油醇9.44%;龍腦6.29%;乙酸龍腦酯5.35%;小茴香醇2.8%;莰烯2.43%;欖香酯3.08%;樟腦1.24%;癒創木醇1.16%

 

免責聲明:本網頁文章僅用於分享個人經驗、教育推廣自然療法保健養生,並不是要取代醫學專家的任何處方藥或專業建議,請不要任意自行口服精油。有關個人健康狀況和個人體質的諮詢請尋求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