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薑(紅球薑)

英文:Red ginger

拉丁學名:(Zingiber Officinale var.Rubra)

 

紅球薑精油很罕見,是藥用生薑的變異種,一般與生薑葉的外型不容易區辨,唯地下塊根呈現美麗的鮮紅色,其氣味也與薑精油味道非常接近,若非仔細品味紅薑精油尾韻特有的木質調氣味就會被我們錯過了呢~。自小時候在祖母的菜園裡認識植物開始,記得祖母會一一介紹她園子裡的蔬菜、草藥對身體的功坑療效,說到薑時她便喃喃自語地說起,「田地種薑,三年無用。」我不解地問:「為何無用?」祖母說:「土地的營養都被薑吸收了呀~無法再種其它作物了。」,我自恃聰明的快答:「所以薑很有營養嗎?」祖母說:「是可以補氣。」,而今學了自然療法後才明白,薑的能量和補氣功能,其實是增進了肝脾的消化吸收功能,進而強化了身體細胞及組織,比較是間接的補中焦之氣而非腎氣,因此,當O’SUN夥伴們初次拿到來自爪哇自然農法栽培的生薑和紅薑後,初聞前面第一道撲鼻而來的氣味,都有一點想吃點什麼的感覺,以及感覺從喉輪到臍輪,有一股暖流漸進的逐漸往下活化身體。

 

紅薑尾韻特有的木質調氣味,加上薑原有的沈穩味道,容易讓我們建立起受人信賴的成熟穩健氣質,而薑精油最為許多芳療師所熟知的便是祂卓越的止暈功效,一般我們常見到容易有暈車症的人習慣隨身帶一瓶薄荷精油、綠油精、或有從泰國買來的冰片,其實這些只是想藉由清涼的刺激感來轉移暈吐的難受,而事實上真的暈得厲害時,這些上述的清涼鎮定劑一點用處也沒有,唯獨將精油劃兩手在鼻腔裡,幾乎秒處理差點溢出喉嚨的嘔吐物,整個人馬上清醒、爽朗了起來,由此不難理解,為什麼薑在人格分析上,我們會經常用來協助徬徨於人生十字路口的人們定向,也特別能讓處於青少年時期尚未成熟、略顯輕浮的性格,逐漸沉澱、定性,而長成能受人性賴的人格。接著談回到紅薑精油,若我們要細緻的分辨與薑精油的差異,那麼紅薑對於人格情緒的作用,則是建築在薑精油協助人們擁有穩定的性格,而其尾韻的木質調則增添了”堅毅“的持重感,這也就是為什麼紅薑特別讓我想起我記憶中的祖母,祂確實是有著我記憶中老祖母歷盡人生各種考驗、看盡人生百態的母性給人特有的沈靜智慧、溫暖安然的踏實感覺。

 

薑,在所有母親的廚房裡是最不可或缺的香料,一如母親在家裡的地位,在華人文化中,母親在產後坐月子時的調理,薑也是保護產後辛苦的母親不受風寒的最佳良方,然而其實也提醒了產婦日後如何成為一個母親,一個能讓孩子信賴的母親,一個堅韌溫厚的母親,一個少了母親角色的家... 那份厚實溫暖的安全感以及心靈的豐盛,也始終像缺了角的圓留下了遺憾。

 

最後的總結或許我可以這麼說,若以周杰倫的一首『聽媽媽的話』來形容薑精油,那麼『老祖母的話』就可以用來形容紅薑精油(其實是資深母親的意思啦~),是否能讓大家更瞭解紅薑精油在情緒人格上與人協同的呈現方式呢?

 

我在瑜伽中心晚課後上師常教我們唱誦『Jai ~Jai~ Durga ~ Ma~ma 』意思是『盛讚盛讚啊杜爾加女神,我的媽媽』~

Red ginger2.jpg

(圖片載自網路)

【傳統 Ayurveda 使用】

1. 緩解疼痛和僵硬、緩解肌肉疼痛,過敏,月經痛,胃痛,背痛(因為寒症引起的各種疼痛)

2. 預防早洩、激勵勃起、加強精子的耐力活力

3. 激勵中樞神經、刺激身體神經系統的改善和發展

4. 加強肝脾功能

5. 增強免疫系統/免疫

6. 加強正常淋巴的產生(由於利肝脾,使得吸收能力增強,間接強化淋巴細胞產生)

7. 防止不育症(男女適用)

8. 暖活身體、驅寒

9. 身體皮膚細胞再生及強化毛囊

10. 防止老化過程

11. 預防和治療感冒

12. 止暈止瀉、預防便秘

13. 鎮定風濕痛

14. 喉嚨痛(支氣管炎)

15. 鎮定扁桃腺炎、腮腺炎

16. 治療哮喘(中醫和 Ayurveda觀念認為,氣喘和脾虛或稱消化火弱有間接相關因素)。

Red ginger3.jpg

(圖片載自網路)

【有機化學】

GC-MS顯示出100多種有機化學,約略鑑定出可辨識46種化合物,佔葉綠藻葉片油的91.7%。 Sesquiterpenoids倍半萜類化合物(47.1%)、monoterpenoids單萜類(42.6%)占主要成分,儘管這些數據主要是由於α-caryophyllene α-石竹烯(31.7%),geranial檸檬醛(13.1%),橙花醛(9.8%)和caryophyllene oxide石竹烯(6.3%)。 其他定量顯著成分包括香葉醇(4.4%),α-蒎烯(4.1%)和trans,- trans-α-farnesene反-反式α金合歡烯(3.2%)

 

【注意事項】

但是,儘管紅薑有很多健康益處,如果您患有胃灼熱仍應該小心使用。這是因為紅薑酮會使胃部變熱(Ayurveda認為薑會增加消化的火,而消化火宜適中,過大或過小都不利於消化吸收)。

另外,如果你懷孕了 - 還要注意紅薑。因為紅薑會刺激宮縮,可能會導致流產,使用濃度要特別注意,但是低濃度使用(約2%的濃度有助於安胎)。

 

免責聲明:本網頁文章僅用於分享個人經驗、教育推廣自然療法保健養生,並不是要取代醫學專家的任何處方藥或專業建議,請不要任意自行口服精油。有關個人健康狀況和個人體質的諮詢請尋求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O'SUN 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